桃園市空服員工會20日下午4時突襲宣布啟動罷工,並召集會員前往長榮航空南崁公司門口集結靜坐抗爭,由於工會在長榮公司大門口拉起「罷工監察線」,影響內勤人員及車輛進出,今(21)日下午4時,長榮航空3位內勤員工由律師陪同自發性前往桃園地檢署按鈴,向桃空職工幹部提出「強制罪」、「妨礙自由」訴訟。 

在長榮航空工作近30年的周小姐氣憤表示,平常她正常下班,5點半就能開車離開公司大門,但是昨天工會會員集結在公司門口阻擋人車進出,她到晚上7點多都還被擋在門口回不了家,就算請警察出面協調請工會讓路也沒用,最後還是繞到公司後門才順利下班。 

周小姐說,公司成立之初她就在這裡上班,見證了公司風風雨雨一路走來的艱辛,她認為今天進行罷工的同事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對於工會以「薪資和華航有差距」做為罷工訴求,她也反諷,難道台灣所有的晶圓廠薪資水準都要向台積電看齊給一樣的待遇才叫做合理嗎? 

另一位男性地勤指出,「有人說公司請我們出來給五百或是五千塊,根本沒有!我今天出來是為了我自己,不是為公司。」一起來地檢署按鈴提告的李姓地勤人員無奈表示,目前所有地勤沒有時間討論任何罷工的事情,大家必須要做的是如何安排航班、如何安排旅客轉機,「我們要維護旅客的權利,這是最重要的,因為我們是航空公司的一員,這是我們的責任,這是身為航空公司的責任。」 

至於因為空服員罷工,反而讓第一線地勤人員面對旅客責罵,李小姐說,不是委不委屈的問題,大家必須共同承擔,「只是她們的訴求合不合理,是工會要去考量、協商,我們地勤的立場就是要維護客人最大的權益。」

長榮航空3位內勤員工不滿工會以罷工之名擋住公司大門影響出入,控告空服員工會幹部「強制罪」、「妨礙自由」。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