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空服員罷工第二天,桃園機場一早就有不少旅客因班機取消,無奈在長榮櫃台前排隊等候處理換退票事宜,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下午到桃機巡視罷工事件後的機場各項應變措施,同時向行程受到影響的旅客致意。他呼籲勞資雙方能心平氣和處理歧見,「最重要是怎麼和平落幕」。 

長榮資方下午以「工會所提勞工董事部分依法不屬於調解事項」向工會提出「非法罷工告訴」,對此王國材說,建議在這個節骨眼,大家心平氣和,因為都是一家人,最重要是趕快處理掉勞資爭議。 

王國材認為勞資雙方彼此爭議不大,只有在「禁搭便車」條款這部分有比較大的歧見,且「禁搭便車」也有很多替代方案,目前勞動部也提出一些替代方案,但是現在沒有上談判桌,所以不適合談,只希望雙方各退一步,方案會等勞動部提出。 

對於工會提出「勞工董事」訴求,王國材指出,先前在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協商時,勞工董事是否能列為勞資談判項目就已經討論過,目前最重要的「怎麼和平落幕」,大家都是一家人,實在不需要攻擊、提告,而是找出歧見來處理。 

若罷工事件最後走入法律程序,王國材說,若提告後則由法院處理,他不做任何評論,但他還是認為「長期抗爭對勞資雙方是很傷的」,雙方不需要利用這種方式對待,影響了國際對長榮的信譽,勞方也會非常辛苦。

桃園機場長榮票務櫃台地勤人員向班機被取消的旅客說明換退票處理方式。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