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受邀參加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高嘉瑜、媒體人黃暐瀚所主持的節目《我要當選》,針對自己對中國的態度進行闡述,柯稱,反共不一定要反中,反中也不一定要嗆中,他坦言,自己也沒辦法接受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所以現在一直閃來閃去,不過,柯也再度表達對總統蔡英文的不滿,認為現在中國內部還有新疆、西藏、香港的問題,相對來說,「台灣對大陸一點都不重要,是小英把他弄得重要」。

日前國台辦讚許自己的兩岸態度,柯文哲再次強調,國台辦這麼說的理由,第一是同意辦雙城,第二是反送中,中國還是會按照需要調整。柯認為,台灣現在有200萬人在大陸求學工作,有38萬陸配在台灣,去年台灣對大陸出超850億美金,他反問主持人,在這種狀態下,目前台灣和中國沒有官方正常管道,可能嗎?柯認為,還是要面對現實。

高嘉瑜問柯文哲,柯現在是市長,對中國說兩岸一家親,中國可以接受,但若未來當總統,「它就是一定要你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這點柯又該如何回應,柯文哲表示,因此他才會說自己的考卷,一定考不及格,他坦言,要一個中國、九二共識、一國兩制,這些他都沒辦法,所以他現在一直閃來閃去,他認為,就算不認同,也不用去嗆中國。所以他才會說,5個互相最後一個是互相諒解,雙方都有困難。

柯文哲認為,反共不一定要反中,反中也不一定要嗆中,共產黨一定是想把台灣打下來,這是他們的終極目標,但現在有新疆、西藏、香港的問題,台灣問題的順序不是那麼優先,柯甚至表示,「台灣對大陸一點都不重要,是小英把他弄得重要」,柯也補充,這樣講她一定不服氣,但挑起這情緒做什麼?

柯文哲順道抱怨蔡英文一番,指出2017世大運不是風光辦完了,蔡英文還以中華民國總統身份上去講話,柯略帶憤慨表示,當時因為「中華民國總統這句話,在背後還要和大陸方面...」,柯尚未說完,隨即將炮口指向民進黨,認為民進黨根本沒有管道和對岸溝通,如果很行,為何當初不自己去跟大陸講,柯相當不滿地指出,「結果處理完,妳怎麼會還踹我一腳。」

柯強調,2016年里約奧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衣被趕出場,2017世大運國旗全部進場,連台獨旗也有進場,只是不能讓整區都這樣搞,柯直言「大陸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