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表示,目前罷工不到24小時已有將近一半(約1400名)長榮會員繳交工作相關證件,並於下午2時再度召開記者會說明罷工進度。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從20日下午4時啟動罷工開始,工會會員就持續繳交護照、台胞證和工作證,目前收到的證件數量超過原本預估,不到24小時已逾1400名會員繳交證件,以行動宣示罷工決心。

鄭雅菱說,工會始終保持開放態度與資方協商,但從宣布罷工開始至今,尚未收到長榮航空願意協商的善意,若長榮航空沒有意願進行協商,工會願意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先與官方進行溝通,早日化解勞資爭議。

鄭雅菱另外表示,工會發動合法罷工同時,資方用非常粗暴的手法攻擊工會合法拉起的糾察線,包含意圖開車衝撞、潑水、辱罵等挑釁行為攻擊糾察線內的會員。會員代表黃君婷提到,當時資方不斷叫囂、推擠、辱罵,長榮首席副總何慶生甚至辱罵會員代表,說出「為你自己留點後路」等話語。

鄭雅菱說,設置罷工糾察線是合法的行為,糾察線內的活動也屬於工會自治範圍,且工會留有2個通道讓辦公室人員出入,並非完全堵死,長榮航空公司攻擊工會的行為是違法的,呼籲長榮航空應立刻出面實質協商。

律師程立全則說,罷工糾察線在勞資爭議處理法有明文規定,勞動部也曾發過函釋,明確表明糾察線設置是合法的,資方卻試圖衝撞合法糾察線,他呼籲資方不應用暴力、違法行為對抗合法罷工。

因長榮罷工而搭不到班機的旅客無奈的擠在桃園機場的長榮櫃台前。   圖 : 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