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長榮空服員罷工,交通部次長祁文中今天受訪時表示,「預告罷工期」可列為探討的重點,交通部會與勞動部思考,看未來如何建立比較良善的機制。

罷工訊息傳出後,許多旅客從昨天下午起已經陸續向長榮航空尋求各項航班諮詢等轉機事宜,因此桃園機場今天不像昨天湧現旅客排隊人潮;但仍有很多旅客抱怨「說罷就罷」的罷工行動,讓人措手不及。

祁文中今天到桃園機場巡視各項應變措施,他表示,從華航到長榮的罷工事件,勞資雙方都獲得一些學習經驗,社會大眾也受到一些影響,因此也有立法委員提出希望累積經驗,觀察國際如何兼顧尊重勞資雙方立場,又能夠同時照顧公共利益。他認為,「預告罷工期」就是其中一個可探討的重點,但許多訴求可能都在罷工啟動之後才逐漸明朗,交通部也會與勞動部思考,建立比較良善的機制。

祁文中在訪問中談到,交通部長林佳龍第一時間就掌握罷工事件並下達指示,交通部的應變小組昨天也都密集開會,而交通部的立場非常的清楚,就是希望勞資雙方能善意坐下來溝通協調,也希望大家都能夠照顧公共利益為優先考量。

他說,交通部早已針對罷工做好準備,昨天只是在罷工後,瞭解航空公司照顧旅客等狀況。

有媒體提問,7月旅遊旺季即將展開,交通部要如何因應罷工事件的後續發展?祁文中說,交通部在多次會議中不斷呼籲勞資雙方要重視旅客權益,希望尊重罷工者的訴求,資方也要妥善處理,也希望盡快拉近彼此的落差,取得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