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騰一時的浩鼎生技內線交易案,除已經還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清白外,經士林法院審理過後認為,檢察官所指的重大消息難以認定成立,因此判決董座張念慈等五人全部無罪。

浩鼎生技內線交易案造成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深陷疑雲當中,當年檢察官也起訴浩鼎公司董事長張念慈、總經理許秀美、副董事長許友恭、研發長游丞德、前醫學處處長廖宗志等5人,認為在2015年8月底的專家會議當中,得知臨床實驗人數未達實驗門檻,會導致「OBI-822」乳癌疫苗上市的時程,股票將會大跌,陸續在9月到2016年2月底解盲前,賣出手上持有股票。

另外,張念慈因乳癌新藥上市同時也行賄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士林地院一審宣判張、翁2人無罪,檢方則以不要浪費司法資源為由已經決定不上訴。

而今日士林地方法院審理後認為,由於前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等證人均證稱,知悉惡化人數未達289人,在而檢定力未達預期,也有可能因藥品具良好療效,而申請新藥證成功,一切都必須等到解盲後才知道。 

合議庭審理全案證據後採信證人說詞,認為檢察官認定知悉惡化人數未達289人時重大消息即成立屬於不明確的推論,與證券交易法中內線交易重大消息的明確性要件不符。

由於無事證足以認定張念慈等人買賣股票是利用資訊不對等的狀況進行內線交易,因此判決五人均無罪,檢察官可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