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長榮空服員昨天下午4點起罷工,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1)天受訪表示,不願意看到罷工,但這是勞工朋友的手段,若有必要,國防部也會協助,如出動軍機等,以提供各種必要協助,最重要的是不能影響旅客的權益,希望最後圓滿結束。

蘇貞昌上午到新北市萬里,出席「2-5歲ㄞˋ照顧2019全面啟動」記者會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政府實在很不願意看到罷工,罷工也是勞工爭取權益的一個手段,但是我們都希望最後能夠達成協議,最重要的是,不能影響旅客的權益。

所以,蘇貞昌強調,我們一看到長榮罷工,政府就啟動原先就有準備的各種機制,希望讓乘客所受到的影響最小。我們也一再呼籲勞資雙方趕快達成協議,一方面由勞動部、交通部希望能夠促成協議,一方面也啟動各種機制,包括國防部出動軍機等,如有必要,我們都從各方面來幫忙,希望最後能夠圓滿。

至於交通部長林佳龍因公出國處理公務,沒想到碰上長榮罷工,蘇貞昌說,林佳龍已經立刻更改行程,現在兼程趕回,就快要回到國門(預計22日清晨5時),但交通部、勞動部及各部會都早有準備,同時,交通部王國材次長也坐鎮,所以我們啟動各方面機制,就是希望損害減到最小、不便減到最小,並且維護乘客權益為第一優先。但我們還是呼籲勞資雙方趕快達成協議。

而華航之前罷工7天就落幕,這次長榮罷工,是否希望在多短時間內可以讓這個爭議落幕?蘇貞昌強調,這個沒辦法算時間,只希望趕快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