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日前出席華盛頓1場政策論壇時表示,美國與中國雙邊關係最大的問題不是台灣問題,而是中國希望取代美國在亞洲的地位。主持論壇的前美國駐中國武官甘浩森(Roy Kamphausen)也表示,北京不方便直接要求美國軍隊撤出亞洲,但是打著「一個中國」的旗號比較容易。

莫健在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The 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NBR)與美國國防大學國家戰略研究所(INSS)主辦的亞洲政策論壇中表示,中國堅持一國兩制,對台灣毫無吸引力,每當聽到中國官員說台灣是最大問題的時候,他就忍不住問他們,中國的願望是不是將美國排斥在亞洲之外?這才是美中關係目前最大的問題。他指出,實際上中國是想利用台灣的險要戰略地位排擠美國,好讓自己衝出第一島鏈,並主導亞洲。

不過莫健也強調,美方反對兩岸任何一方採取改變現狀的行為,美台關係的台灣政策是基於《台灣關係法》,美國的任何一位總統都不能隨意更改。美國國防部本月初公布的《2019年印太戰略報告》中,將台灣列為美國須加強夥伴關係的4個民主「國家」之一,莫健表示,台灣對美國維持在亞洲的軍事存在,以及確保印太地區自由與開放,至關重要。因此,當中國不斷提升軍力,一再重申武統台灣時,實際上是為取代美國在亞洲的地位測試,這樣只會讓美方更加重視台灣。

甘浩森在會後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北京不可能直接要求美國降低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因為那將招致美國與盟友反彈,只好將衝突鎖定在「一個中國」議題。

不過莫健表示,「一國兩制」對台灣沒有吸引力,他呼籲中國恢復與台灣對話比較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