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20)天表示,香港政府目前雖然暫《逃犯條例》修法,但港民因為香港特首鄭林月娥拒絕正面回應民眾的訴求而感到不滿,我們也認為香港過去這些修法是違背自由的,因此,呼籲港府真心傾聽民意,儘速撤回《逃犯條例》,宜安民心,切勿以拖待變,重蹈覆轍。

香港民間與大專學界已向林鄭月娥發出最後通牒,要求回應4大訴求,包括撤回修法、收回612暴動定性、撤銷被捕市民檢控、追究警察濫用暴力。若特區政府不回應,將會升高反送中活動的層級,包圍政總、禮賓府、警總;罷工罷市罷課;不合作運動及堵路等。

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陸委會密切關注香港最新動能,看到林鄭月娥因為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社會極大不安、向香港市民道歉,也看到香港內部對於特首拒絕正面回應民眾訴求,感到非常不滿。

邱垂正強調,我方的立場是,該修法嚴重威脅人權、自由與安全,這也是港民、國際社會與海內外華人共同反對的主因。另一方面,我方也堅定反對將台港司法互助問題納入「一中框架」處理,呼籲港府儘速撤回逃犯條例,切莫以拖待變。

邱垂正說,我國去年實施「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港澳事宜都可以依法處理,但去年二月在台灣發生港女命案時,我們政府始終就秉持著同理心、憐憫心,希望早日將嫌犯繩之以法,還給被害家屬公道,這樣的立場迄今沒有改變。但我方曾先後向港府提出3次司法互助請求,都沒有得到回應。他強調,只要港府能務實回應,對於釐清個案和管轄權應該有很大的幫助,從根本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