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20)日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個週末假日,關心台灣媒體不被操控的朋友將上街遊行,表達守護台灣自由的訴求,我們的執政團隊也會守護國家整體安全。我們重視言論自由,但「利用台灣的自由來傷害台灣的自由,我們不會放任不管。」似乎默挺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和網紅館長將於23日號召群眾穿白衣上凱道反親中媒體的活動。

蔡英文在文中指出,台灣是民主國家,我們終結了威權統治,解除了黨禁、報禁,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是台灣人最珍視的價值。但過去這段期間,大家也都注意到,來自境外的手,或透過製造錯假訊息,在網路、媒體散播,製造我們內部的矛盾對立,或者以各種方式控制媒體,操弄輿論,讓台灣社會陷入紛擾與分裂。

蔡英文強調,除了網路和媒體,各種統戰、滲透更是無孔不入,像是統戰團、收買村里長到對岸擔任要職等層面。她前陣子特別為此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提出三道防護網,要求國安團隊、行政院要加快速度,完成法制化的工作。因為這不只是台灣獨有的狀況,我們和許多主要的民主國家,也啟動了有系統的合作,共同防堵這些來自境外的不當滲透與介入。

蔡英文還提到,有許多朋友包含飆捍館長、486先生,都很關心這樣的議題,對中國介入台灣的網路、媒體與社會感到焦慮,也很好奇政府做了什麼事情來因應中國的壓力?就在昨天,立法院三讀通過《國家安全法》的修正案,再加上前幾個月修正的《刑法》跟《國家機密保護法》,我們正式完成眾所矚目的「國安三法」的修法工作。她強調,在台灣,任何人都可以有不同的政治立場,但如果背叛了國家,讓台灣人民受到傷害,就應該受到最嚴厲的處分。

同時,蔡英文也透露,調查局去年共偵破52個跟國安有關的共諜案件,涉案者有174個人,代表政府積極地在處理中國的滲透。另外,我們也修正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去規範中資在台的投資,以及兩岸政治的協議,應該經過國會與人民的同意。還有其他針對境外勢力滲透與介入媒體的修法,目前也都在立法院進行審議。

最後,她提到這個週末假日關心台灣媒體不被操控的朋友將上街遊行,表達守護台灣自由的訴求,我們的執政團隊也不敢懈怠,我們會堅守崗位,守護國家整體的安全。我們重視言論自由,但是,我們不能接受惡意的方式,利用台灣的自由來傷害台灣的自由,我們不會放任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