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近半年標售近1萬5千坪土地,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等人今(20)日在市議會質疑,市府賣地充裕市庫是持家還是敗家?難道市長盧秀燕要淪為新一代的賣地王了嗎?

台中市地政局長吳存金澄清,此案並非販售市有土地,市府日前標售的土地為太平新光區段徵收配餘地,屬於自償性基金財產,性質與一般市有財產不同,市府依法辦理標售,盈餘均撥入實施平均地權基金,用於挹注市政建設。

台中市議員江肇國、謝明源、邱素貞、陳淑華、蕭隆澤、曾朝榮、李天生等人聯合質詢,質疑盧秀燕就任半年已標售市有土地近1萬5千坪,金額達53億多元,賣地充裕市庫是持家還是敗家?把市有土地當成提款機,與過去國民黨執政時代的作法如出一轍。

江肇國表示,市府歲入來源光課稅收入與上級補助就佔了九成,出售土地對於財政是杯水車薪,毫無幫助且也違背市民公共利益,依據「公有土地經營及處理原則」第三點,公有土地應以保持公有為原則,顯見盧市府急於標售土地的做法是殺雞取卵、財政開倒車!

江肇國補充,這次出售的地段為新光區段徵收的配餘地,前朝市府原先已將本區劃設為產業園區以帶動地方發展,盧市府拋售此區域的土地不但罔顧產業發展也顯示對市有土地出售之草率!

江肇國認為,市府不該以財政為目的隨意處置市有土地,市庫的充裕應該透過活絡經濟、增加人口或是擴大招商來健全財政,否則媽媽市長持家靠賣地,跟賣祖產敗家有何相異?

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太平新光地區區段徵收配餘地8.6公頃,前市府擬規劃變更為創新產業專用區,目前仍在都市計畫草案研擬階段,未來將改朝低碳創業生活區方向規劃,此與市府現正執行中的太平產業園區為不同計畫,兩者不應混淆,經發局也已盤點中市產業用地需求,並積極推動相關產業園區開發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