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天(6月20日)上午出席指南宮的「慶祝孚佑帝君成道1139週年大典海內外聯合祈福法會」,雖刻意與總統蔡英文在時程上錯開。但馬英九出席期間仍嗆蔡,「她把公投用鐵籠關起來,台灣的人民權利沒有受到傷害嗎?她怎麼好意思再去幫香港。」

馬英九指出,這(指公投法修法)是民主的倒退,因為公投是直接民權,民進黨這樣做,純粹是防止公投和選舉目標有衝突,這也顯示他們不民主的心態,蔡英文在遇到香港反送中時,大力的支持香港民眾,擔心香港人民的權利,這個我們都非常贊成,但她把公投用鐵籠關起來,台灣的人民權利沒有受到傷害嗎?她怎麼好意思再去幫香港。

媒體接著問及國民黨總統初選內鬥狀況。馬英九稱,這點他不太擔心,因為相信國民黨在失去政權4年後,看到台灣的衰敗,都有重整國事的決心,因此團結是必走的路,初選期間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不過一旦提名人出現後,大家就會全力支持這一位。

至於美方提醒,中國恐干預明年2020大選的狀況。馬英九說,實際上,去年11月24日選舉就有境外勢力,他不講哪一方,但相信台灣人民腦袋都很清楚,不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