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去俄羅斯簽證手續將可以簡化,俄羅斯聯邦政府將台灣納入海參崴自由港區入境簽證簡化政策適用國家,日後台灣人前往俄羅斯旅遊免去出示邀請函的麻煩,在電子簽證效期內可在俄羅斯境內待8天。

俄羅斯於2015年7月通過聯邦法,賦予海參崴自由港的地位,2017年公布電子簽證適用國家清單,2017年的命令中,適用海參崴自由港區電子簽證的國家為阿爾及利亞、巴林、汶萊、印度、伊朗、卡達、中國、北韓、科威特、摩洛哥、墨西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曼、沙烏地阿拉伯、新加坡、突尼斯、土耳其和日本,共18國。俄羅斯政府日前修正命令,將「中國」適用範圍延伸至包含台灣,因此台灣納入適用清單中。

海參崴自由港區電子簽證可免費申請,申請人不必出示邀請函、旅館訂房證明或其他佐證赴俄目的之文件,遞交申請表4天內可發出簽證,且申請人無需親赴俄羅斯駐外館處,比以往申請入境俄羅斯的簽證流程簡單許多。

電子簽證為一次性簽證,效期為30天,在效期內持有人可在俄羅斯境內待8天(以日期為準,不相當於192小時),但出入境皆須在海參崴自由港區。簽證種類包括一般商務、一般觀光,以及一般人文(含體育、文化、科學技術交流等)。

俄羅斯兩種簽證比較表。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