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坑地區有「台中陽明山」的美名,位於大坑風景區的大坑登山步道因為沿途景色優美、動植物生態多樣而深受歡迎,全年遊客如織,最特別的是步道以木頭鋪就,盡可能保留原始林道的韻味。由於此區林相豐富,隨著時序遞嬗,不同季節展露不同風情,秋天草木換色之際,還能見到金黃落葉飛舞空中的浪漫景色。

大坑風景區海拔為112公尺至859公尺,步道共有12條,每條步道難度不盡相同,展望、特色也略有差異。一般來說,6至9、9-1號步道適合全年齡層的遊客攀登,1至5號及5-1號步道較有挑戰性,尤其4號步道有一段300公尺的垂直陡坡,落差極大,對自己腿力沒信心者不建議挑戰。

日前5-1號步道進行整修,現已完工,提升行走舒適度與安全性。現在去大坑步道,沿途能見到季節限定(5-7月)的大丁黃盛開及欣賞低海拔植物、中高海拔溫帶林相,若運氣夠好,還有機會遇見台灣藍鵲、黃裳鳳蝶、台灣獼猴等野生動物!夏天同時也是觀賞蝴蝶、蟬最好的季節,每週末(單周日、雙週六早上9點)台中市風景區管理所提供1場免費導覽,由專家帶領,一邊感受夏季魅力,一邊聆聽講解,浸沐在森林浴中。

 

大坑5號步道沿著稜線而行,展望良好。   圖:台中觀光旅遊網官網/提供

5-1號步道日前完成整修,行走更加安全舒適。   圖: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大丁黃又稱杜仲花,在5-7月時盛開,於中低海拔山區可見。   圖: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