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旅遊平台今天公布2019年搭機禮儀調查結果,喝醉酒是機上乘客最惱人的行為,其他上榜的行為還有不斷踢前座椅背、霸占座位、散播病菌、噴太多香水,放任孩童的父母也令人不悅。

旅遊業者Expedia針對全球23國的1萬8237名受訪者進行取樣研究,在今天公布2019年搭機禮儀調查結果。調查顯示,受訪者認為最惱人的第一名是在機上喝醉的乘客(43%),第2名是不斷踢前座椅背、在座椅上大力晃動,以及霸占座位的乘客(37%);第3名是散播病菌(30%),第4名是噴灑過多香水(29%),第5名惹人厭的則是疏於照顧孩童的父母(29%)。

調查顯示,來自23國的旅客中,台灣旅客最體貼及善解人意,在與他人換座位的意願排名中高居第2,也最不會攜帶氣味濃烈的食物上機。

有趣的是,調查結果也顯示,即使小孩看卡通發出噪音,多數國家的旅客仍不會阻止孩童看卡通,但台灣(67%)跟香港(63%)遊客則是統計中最有可能阻止孩子的族群,並要求小孩降低音量保持乘機禮儀。

對於碰到機上不當行為如何解決,南韓(75%)跟台灣(72%)旅客最常請空服員來調解,盡可能避免直接與對方起衝突,歐洲人則傾向直接跟鄰座旅客溝通。

去年該業者亦有做一樣的禮儀調查,最惹人厭的行為前五名大同小異,只是去年第一名由「不斷踢前座椅背」奪冠。在「搭機時從事活動」調查中,台灣旅客是機上睡覺全球比例最高的國家,佔89%,歐美旅客則有超過7成會於機上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