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中央今天(19)日公布2020不分立委提名辦法,時代力量秘書長、提名小組召集人陳孟秀表示,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產生方式上,由提名小組提供名單,來徵求決策委員、地方主委、黨公職等各方意見,再來決定提名排序,名單送交決策委員會表決後,再經由黨員進行複決;預計在8月底有完整排序的名單,在9月中進行黨員複決的程序。

在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徵詢不分區立委之後,時代力量決策會議昨天終於通過2020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陳孟秀今指出,不分區候選人的提名考量,包含學經歷、社會參與、認同黨的黨章及價值理念、具有社會影響力、專業領域的範疇等綜合評估,並考量性別、原住民族在台灣主體的特殊代表性,依循這些原則來提出最適合人選。

針對不分區立委職權辦法,陳孟秀說,時代力量所提名的不分區立委,都能夠在立法院確實執行時代力量黨章或相關的主張,因此在院會上有良好的出席以及所有運作上,都能夠依從認同本黨立院黨團的相關規定、接受黨團的指揮規範。此外,時代力量也期待擔任不分區立委的委員們,能夠在沒有區域立委的地區進行選民服務。

對於2020選戰中是否與民進黨合作?陳直言,現在談合作還太早,黨主席邱顯智昨也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合作意象沒有問題」言論表達遺憾,但他也已邀請卓就國家政策、公共議題進行公開對話。

至於不分區立委人選的徵詢,是否會接觸到主張兩岸一家親或與時代力量主張不同人選?陳孟秀說,時代力量立場很明確,就是堅定支持台灣立場,任何理念與時力存有歧異的人不會成為時代力量人選,現在進行廣泛徵詢階段,任何人都需要經過深入對談,才可能放到人選之中;發言人李兆立補充,對於每個人不同主張都要深入接觸才能了解,因此現階段是朝向大部份理念相近,採廣泛接觸人選的方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