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2020總統立委大選,國民黨第10屆立委選舉花蓮縣選區初選,在幾經波折後結果出爐,由前花蓮縣長傅崐萁支持的醫師黃啟嘉勝出,以些微差距打敗前立委王廷升與國民黨組發會副主委林有志。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次民調的對比數字中,國民黨是以民進黨籍現任立委蕭美琴為假想敵,而國民黨3名初選參選人,民調都勝過蕭。

國民黨花蓮縣立委初選,原先由花蓮黨部自行舉辦,但花蓮黨部一度自行延後初選時程,被認為是要替傅崐萁復出、爭取立委提名鋪路後,引發不少爭議,甚至使得花蓮縣黨部主委鄒永宏遭到停權,最後得由國民黨中央得接手辦理初選。

國民黨文傳會今天(6月19日)宣布,這次花蓮縣選區提名初選民調,是在6月16日、17日、18日以王廷升、林有志、黃啟嘉3位參選者為對象,委託3家民意調查機構進行電話訪問,平均結果顯示,醫師背景出身的花蓮縣黨部副主委黃啟嘉以36%支持度,領先林有志的34%以及王廷升的29%,將依據民調結果依作業程序陳報國民黨中常會,核定黃啟嘉代表國民黨參選。

然而,這次國民黨花蓮縣初選民調,是採15%黨內互比民調及85%政黨對比民調,而對比假想敵對象為蕭美琴,結果顯示,不論是黃啟嘉、林有志或王廷升,支持度都至少贏過蕭美琴7、8個百分點。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