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改善基隆火車站周遭人車交通動線、公共運輸環境及城市景觀意象,基隆市政府計劃在火車站新站南出口與北出口之間新建基隆城際轉運站,18日由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市長林右昌等人共同主持開工儀式,預計民國110年底完工。

林右昌表示,基隆城際轉運站不僅是為了基隆市民的通勤需求興建,還具有整合公車、客運、鐵路與未來輕軌捷運的功能,未來旅客在此轉乘就不需要東奔西跑。

規劃中的城際轉運站配有市公車月台及國道客運月台,舊站與新站中間還會建造一座歐式大頂蓬,是因應基隆氣候而設計,不僅可以遮風避雨,還可以提供半戶外半室內的空間,預計落成後會變成基隆新的都市景觀。

林右昌說,舊火車站會透過設計再利用,翻轉現在的樣貌,屆時一樓會變成服務的核心,舊火車站前圓環將變成國門廣場,讓旅客一走出轉運站就看到基隆的無敵港景及郵輪,展現基隆海洋城市的新風貌。

城際轉運站歐式大頂蓬示意圖。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轉運站旁將設置市公車月台,出站直接轉乘。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