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到爆!中央氣象局表示,西南風沉降影響,天氣高溫炎熱,今(19)日中午前後台東縣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表示,今年3至5月地球體溫,是140年以來的第二高,比長期平均高出0.96,「地球從頭熱到腳」。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太平洋高壓勢力較強,各地大致為多雲到晴的穩定天氣,但中午過後在西半部山區及東半部地區會有局部雷陣雨。

中央氣象局針對台東縣發布橙色燈號,高溫恐達38度以上,另外,高雄市、屏東縣也發布橙色燈號,連續3日氣溫達36度以上,而新北市、台北市、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花蓮縣發布黃色燈號,高溫上看36度以上。

賈新興表示,從5月的極端事件來看,幾乎都跟高溫事件有關,從南北兩極至南北半球都「燒燙燙」,而今年3至5月地球體溫,是140年以來的第二高,比長期平均高出0.96,「地球從頭熱到腳」。

今年1至5月則是第三高,比長期平均高出0.93,僅次於2016的1.14和2017的0.97,賈新興指出,全球暖化加上全球人口集中在MEGA CITY中,以及都市熱島效應的推波助瀾,高溫熱浪會是我們需要面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