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山形縣外海在當地時間今(18)晚10時22分(台灣時間9時22分)發生規模6.7強震(原先估計規模6.8),地震深度14公里(原先估計深度10公里),新潟縣下越地方觀測到震度6強,氣象廳發出注意海嘯警報。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的危機管理中心成立官邸對策室,與相關府省廳(部會)及自治體聯絡,蒐集有關災情。

根據日本氣象廳的資訊,強震震央在山形縣外海,新潟縣村上市觀測到震度6強、山形縣鶴岡市震度6弱,秋田縣沿岸南部、山形縣最上地方、新潟縣中越地方震度5弱。

氣象廳已發出注意海嘯警報,山形縣與新潟縣可能已有一公尺高海嘯已抵達,新潟縣佐渡可能將有一公尺高的海嘯將到來,石川縣能登約晚間11時將有一公尺高的海嘯到來。

受到地震影響,山形、新潟縣的部分地區發生停電情形。東北電力公司表示,截至晚間10時35分,已知新潟縣的新潟市西區約3100戶、村上市約100戶、山形縣鶴岡市約5700戶、酒田市約200戶停電。

東北新幹線、北陸新幹線因停電一度停駛,但晚間10時50分已恢復通車。上越新幹線在燕三條與新潟之間的區間暫停行駛。此外,在鐵路方面,新潟縣內的羽越線等暫時停駛。

 

根據日本氣象廳的資訊,強震震央在山形縣外海,新潟縣觀測到震度6強。   圖:翻攝NHK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