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雄信義國小站走路3分鐘的路程,居然藏著一座造型古雅的日式建築,那是「逍遙園」,昔日日本皇族大谷光瑞伯爵的莊園遺跡。高雄市文化局在逍遙園舉行5場次工地導覽活動,開放民眾一窺日本匠人手藝之細緻,從屋樑、天井藝術感受歷史幽情。

大谷光瑞伯爵是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第22代當主,因為娶了九條家之女間接獲得皇族身份,來台灣拓展事業版圖後決定定居,於1940年興建逍遙園住所。然而太平洋戰爭爆發,大谷光瑞的健康情況每下愈況,最後終於離開逍遙園,戰後被政府接收,逐漸從歷史中隱沒,被後來建起的行仁新村建物掩埋,直到眷村拆除後才重見天日。

逍遙園融合私塾與農莊格局,建築本體250坪、庭園4000坪,外圍農地占地12000,並運用日式洋灰壁工法、日式屋頂工法、木造編織天井藝術等多種技法裝飾。經過高市府、學界、文化團體將近10年努力,於106年8月啟動修復工程,預訂明年年底完工。

逍遙園雖然尚未完工,但可報名工地導覽一睹為快,即日起至21日共有5次工地導覽活動,由國立高雄大學建築學系教授陳啟仁進行工地導覽,開放民眾進園參觀。 目前場次雖已額滿,但未來將視修建情況再開放導覽或相關活動,有興趣的民眾不妨持續關注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