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遊行」近日引起全球矚目,兩次高達百萬名參與群眾的遊行,也展現港人令人訝異的團結性。作家顏擇雅今 (18) 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香港抗爭衝擊中共政局的穩定,這是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的最大政治挫敗,「有了這場挫敗,他2022要續任的可能性已經大減。」

顏擇雅說,「我沒用『垂死掙扎』這框架來看香港抗爭。破世界紀錄的遊行規模當然會增加治理難度,卻也展現超強的社會力量與公民意識。」她認為,城市或國家的興衰不見得要靠強有力政府,也時也憑靠強而有力的社會力量。「1949前上海亂糟糟數十年,卻無阻其文化經濟的蓬勃,是1949後的強有力政府阻斷其蓬勃。」

她表示「這抗爭一大特色就是守秩序。所以香港也不會因此變亂城。」,但香港抗爭絕對會衝擊到中共政局的穩定。這是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的最大政治挫敗,比中美貿易戰還大。顏擇雅也提到「英國如今為脫歐自顧不暇,下任首相都敲不定,要怎麼插手香港 ?」

她也指出,有些人相信反送中與美國中情局(CIA)有關係,但她認為中共應該不會相信,原因包括中共很清楚美國一向不太關注香港,而且質疑香港政治不穩對美國有什麼好處。

顏擇雅強調,2014台灣太陽花,習近平完全可以把責任推給江澤民扛。香港這次,習近平本人非扛下來不可。我不會預測說習近平一定下台。但有了這場挫敗,他2022要續任的可能性已經大減。「捅了這麼大簍子萬一還能續任,那一定是黨沒人了,或說黨這麼多年都太高估自己培養人才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