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讓全球供應鏈變化浮上檯面,國際企業紛紛將產線或訂單移出中國,以避免受到關稅影響。以捷安特品牌聞名於世的巨大機械董事長杜綉珍接受《彭博》訪問時指出,早在去年嗅到美中貿易戰戰火之際,便已經將部分產線移出中國,同時她認為「中國製造」時代已經宣告結束!

杜綉珍透露,當美國總統川普釋出25%關稅計畫時,巨大機械變開始嚴肅看待此事,她更透露,去年便已經注意到「中國製造」的時代以及全球化供應鏈的時代已經結束,並認為未來廠商將生產線轉移到市場所在地將會是趨勢。

杜綉珍受訪時指出,早在去年年底便已經關閉位於中國一座工廠,雖然巨大目前在中國還有五家工廠,但去年已經將大多數來自美國訂單移出中國,同時早在去年七月更宣布在匈牙利設廠。

巨大除中國和新設的匈牙利廠之外,在台灣以及荷蘭也各有1家工廠,台灣廠現在正加班運作,以因應轉單的需求,同時也正準備在東南亞地區尋找合作夥伴。

巨大說明目前美國關稅問題得影響表示,若與其他零關稅產地相比,巨大旗下捷安特品牌在中國生產銷往美國單車,每台將因關稅問題導致成本增加100美元。不過杜綉珍也坦言,如果沒有美中貿易戰,巨大獲利會更好,同時,一旦美國可以取消25%關稅,那麼巨大也會立刻將產線移回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