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昨(6月17日)晚三讀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訂定公投投票日為每2年一次,下一次將在2021年8月舉行,正式與總統立委或九合一大選脫勾。對此,民團長老教會民主陣線聯盟等民團今抨擊,公投法修惡,香港正值反送中,但台灣卻把民主「送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召開記者會痛批,「公投已死、民主送終」,在公投門檻沒有下修,又與大選脫勾情況下,公投幾乎不可能再通過。

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指出,立法院昨天一天就讓公投法修正案通過,三讀內容還非常荒謬,儘管民進黨政府一直以瑞士來舉例,說服大眾要讓公投與大選脫鉤,但瑞士並沒有極高的過關門檻,台灣卻有高達近500萬票的門檻。

長老教會牧師机嘉勝表示,香港正值反送中,但昨天立法院卻修正通過公投法,讓民主「送終」,台灣近幾年好不容易打破鳥籠公投,但民進黨政府卻因不滿意去年公投結果而修正公投法,簡直是開民主倒車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也說,民進黨昨強行通過的公投法,尤其在第23條規定投票日2年舉辦一次,讓公投與大選脫勾,公投門檻卻沒有下修,必須有500萬人通過投贊成票,才能通過高門檻的公投案,所以說「公投已死」。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表示,這次公投法修法最大的爭議,是讓公投故意跟選舉錯開,只因民進黨認為上次九合一大選綁公投的結果,對民進黨選情不利,才刻意另定投票日,每2年才辦一次,完全就是要閹割人民的公投權,根據他研究,若公投沒有綁定大選,很難足夠人會為了公投案就出門投票,即使在行政、政黨動員情況下都幾乎不可能達成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