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前外相暨前倫敦市長強生在接任首相梅伊領導職位的首輪選舉中領先群倫後,今(17)日獲得前對手衛生大臣韓考克力挺,誇他是領導保守黨的最佳人選,讓強生接棒的聲勢更盛。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本月7日辭去保守黨黨魁職務,7月底新黨魁產生前,她將繼續擔任首相一職,但繼承人之爭已正式啟動,主張脫歐的強生(Boris Johnson)呼聲最高,14日在首輪選舉中獲得114票支持,10名候選人中有3人未拿到16票出局,另7人進入第2輪選舉。

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在保守黨黨魁選舉第一輪投票中僅獲20票後,14日宣布退出選舉。他在《泰晤士報》(The Times)撰文表示:「波瑞斯(強生)競選活動表現得體,幾乎肯定將會成為我們下一任首相。」韓考克呼籲黨內同志為了更遠大的目標,必須放下歧見,盡早開始團結一心。

在313位保守黨國會議員第一輪投票時,強生的主要對手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獲得43票,環境大臣戈夫(Michael Gove)獲得37票,前英國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拿下27票。

下回合參選人淘汰投票將於18日展開,強生必須獲得超過105票才能順利挺進最後的兩人決選,屆時將由全國16萬保守黨黨員決定誰是黨魁,勝出者將接替梅伊擔任首相,預定7月底選舉結果即可見分曉。

在2016年脫歐公投扮演帶頭角色的強生,曾承諾無論有沒有協議,都會帶領英國退出歐盟,但英國國會已表明會防止無協議脫歐,歐盟也表態不會重新談判脫歐協議,強生若成為新首相,英國脫歐危機恐將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