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駭客頻仍入侵西方國家各種系統,不僅干預選舉,也試圖影響經濟命脈。對此,美國已展開反擊。《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稍早報導,美國正在加強入侵俄羅斯電網的力道,以示對俄羅斯當局的警告。

美國官員告訴《紐約時報》,美國入侵俄羅斯電網和其他目標,並針對俄羅斯在2018年美國期中選舉期間散發假訊息和進行駭客工作的單位。

主張採取攻勢戰略的人士認為早就該這麼做。數年前美國國土安全部和聯邦調查局就曾經公開警告說,俄羅斯已經在美國重要電腦系統中放置病毒,準備在未來發生衝突時癱瘓美國的發電廠、油管、天然氣管和自來水。

然而美方強化反擊的力道,也可能帶來更大的風險,導致美俄之間的數位冷戰(digital Cold War)更加激烈。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R. Bolton)稍早指出,美國現在採取更寬廣的角度看待數位攻擊,「告訴俄羅斯或任何運用網路行動對付我們的人:『你們準備付出代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