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2014年因占中運動遭判刑,香港高等法院上月判處兩個月有期徒刑後隨即入獄;香港眾志昨夜發出聲明,表示黃之鋒於今 (17) 早出獄。黃之鋒步出監獄後,他說「我在監獄的電視台看到好多台灣人站出來參加遊行,謝謝台灣,我們一起面對北京習近平的壓迫。」

黃之鋒表示,自己被囚禁一個月,遺憾錯過兩場佔領運動以及衝擊行動,未能與香港並肩作戰。他說,暫緩修訂逃犯條例是不夠的,香港人要求撤回條例;他也提到,在獄中看見林鄭月娥受訪時流淚,「但當你流的是眼淚,香港人流的是血」,林鄭沒有資格再當香港特首。

黃之鋒下午到立法會外圍,為在現場持續抗爭的群眾打氣,他首先提到特首林鄭月娥在專訪流眼淚,但香港人流的卻是血,他也強調「問責下台、完全撤回」是唯一出路。

近日也有許多台灣人以行動力挺香港,黃之鋒說,感謝每一位支持香港反送中的台灣人,「今天香港,今天台灣」,希望台灣人能和香港人繼續努力,共同面對北京政府、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壓迫。

黃之鋒呼籲示威者轉到特黃之鋒期望更多台灣人關注現在情況,一國兩制在香港已失敗,香港人20多年前沒有選擇機會,希望台灣不會犯下香港的錯誤,他更呼籲示威者轉到特首辦示威。

最後黃之鋒與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到金鐘太古廣場外,為15日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而墜樓身亡的示威者獻花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