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6月17日)今起召開後,預期民進黨團將力拚《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三讀,但前副總統呂秀蓮、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黃士修、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反對民進黨團的提案版本,根本是「頭痛鋸腿」,並提出公投就是要綁定大選、公投連署不需附身分證、公投須有專責主管單位,共3項主張。

依照民進黨團欲推動的公投法修正草案、立委蔣絜安版本,傾向把公投集中於2年1次的公投日,將公投與大選分開舉辦,且為了避免去年偽簽、死人連署等弊端重演,修正草案中,也將要求連署人填寫連署書的個人資料時,需要附上身分證影本。

呂秀蓮表示,去年的九合一大選綁公投,已讓台灣進入「民主2.0」,雖然過程痛苦不盡理想,需要修改檢討,但也不是隨便修法就好。呂秀蓮也指出,去年公投法修法刪除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後,審核公投成案與否的決定權全部歸給中選會,因此公投法修正後,能回歸原來的設計,設置專責處理公投的機構。

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也指出,雖然表面上說,因為去年死人連署、偽造連署太多,才需要身分證影本機制,但中選會既然知道那是死人連屬,就表示中選會已有查核、防弊機制,在公投連署時,光現在要民眾願意填寫連署的個人資料都不容易,未來如果還要附上身分證影本,就沒有人願意連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