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痛!花蓮卓溪山區在10日有民眾發現一隻青壯年公台灣黑熊,左手臂被山豬套索陷阱緊緊困住,花蓮林管處、台灣黑熊協會及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黃美秀等,組成10人救難隊趕到現場救援,發現黑熊左手掌早已斷掌,受到二度傷害的台灣黑熊,前肢整個腫脹,末端傷口腐爛,令人心疼,花蓮林管處也公布救援畫面,並呼籲民眾,獵殺保育類野生動物最高可罰100萬元、判刑5年,不要以身試法。

黃美秀在臉書表示,這隻斷掌台灣黑熊誤中了山豬吊陷阱,應該有三四天了,動彈不得,疲累不堪,被市售山豬吊鋼索套住的末端之前已經便已經斷掌過一次了,如今再經這麼又一次凌遲,前肢整個腫脹,末端傷口腐爛,還發出惡臭,長蛆。

黃美秀表示,強烈要求相關管理單位正視黑熊因非法陷阱而斷掌和傷亡的狀況,提出具體改善策略和採取積極行動,否則就怕熊不等人。這樣慘不忍睹的畫面,「我們還要讓台灣黑熊忍受多久?」

花蓮林管處也公布了2段合計近2分鐘當天救援影片,影片中可以看到台灣黑熊奄奄一息的模樣,左前肢遭套索勒住已經腫脹到手臂基部,經過基礎檢查、清創、注射高劑量抗生素等診斷治療工作後,評估無後送下山處置需要,並在這隻黑熊身上植入晶片,待狀況慢慢恢復即就地野放。

花蓮林管處副處長李政賢表示,《野生動物保育法》明訂獵捕、宰殺保育類野生動物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且2016年間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討論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法時,已將鋼質吊索(山豬套索)納入第19條禁止使用之獵具之一,林務局將持續注意該法案審議進度。

花蓮林管處、台灣黑熊協會及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黃美秀等,組成10人救難隊救援台灣黑熊   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受到二度傷害的台灣黑熊,前肢整個腫脹,末端傷口腐爛,令人心疼   圖:花蓮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