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15日)宣布「逃犯條例」暫緩修訂、不撤回後,港民眾今天(16日)再度站上街頭,遊行人數更突破上周百萬人的紀錄。在台灣,民團、在台港生今天也在立法院旁舉辦「撐香港」活動挺港,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今天站台時怒斥,林鄭月娥「暫緩你的頭啦!」、「若你在台灣民眾不會給你台階,而是要叫你下台」。

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 台灣公民陣線、台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今天下午2時在立法院旁舉辦撐香港活動,同時對台灣政府提出四項訴求,要求國會應發表「反送中」聲明,反對將台灣人移交中國;呼籲政府與國會應設立庇護港澳政治難民之具體配套;呼籲政府與國會,針對香港公務員、警察及「中資具重大影響力」之港資來台進行嚴格管制;呼籲台灣與各國政府共同檢視香港民主、人權、法治狀況,阻止中國傷害香港。

主辦單位邀請立院四黨團參與活動,但僅有民進黨、時代力量黨團派代表出席,對於民團所提的訴求,管碧玲表示,「完全同意、全力推動」,時代力量黨團總總召徐永明也說,期盼明天朝野協商,各黨都能支持、一起挺香港。

對於林鄭月娥把暫緩條例的理由怪罪給台灣,管碧玲怒斥,她要告訴林鄭月娥,竟然把暫緩理由拿台灣出來當理由,「若你在台灣,台灣不會給你下台階,只會給你下台」;語畢,台下掌聲、歡呼不斷。

管碧玲拿出台灣三個例子說明年輕來站出來的重要,包含洪仲丘事件、反服貿運動、同性婚姻,都是因為年輕人站出來、改造國家、改造生活;她強調,香港年輕人的鮮血不會白流,因為這些鮮血將會成為香港民主自由的基因,香港需要由威權走向民主,因為人權是普世的價值。

徐永明指出,香港的特首是傀儡,一個個換,卻是換湯不換,香港要民主、要決定自己的民主;他喊話說,等到明年大選時再處理送中條例看看,看哪些政黨不敢來這裡,台灣要做民主燈塔、自由堡壘,時力主張明天協商時,要求立院表態支持反送中。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