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反對港政府欲推「逃犯條例」,上百萬港人於上週站出來抗議,更引爆嚴重警民流血衝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宣布,將暫緩推動逃犯條例修訂,但港民依舊仍在今天(16日)集結呼籲將該法撤回。在台灣,在台港生、民團下午也在立法院旁舉辦「撐香港,反送中—我在台灣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活動,吸引上千人參與力挺。

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 台灣公民陣線、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今天下午2時在立法院旁舉辦撐香港活動,主辦單位宣布,現場超過5000人參與。主辦單位指出,他們號召在台港人,和關心台灣前途的朋友,共同上街齊撐香港,譴責港政府暴力侵犯港人權,並呼籲台灣各政黨與總統擬參選人應明確承諾「拒絕一中和平協議」,團結守護台灣民主。

頂著大太陽、撐著雨傘,千名聲援者一同高喊著,「拒絕一中、反對和平協議、撐香港反送中、護台灣」,主辦單位指出,林鄭月娥昨天雖然宣布暫緩修法程序,但並未承諾撤回條例,因此他們呼籲,港府應立刻承諾撤回法案。

主辦單位針對香港、台灣政府、各政黨和總統參選人提出訴求。就香港政府部分,他們譴責港府暴力鎮壓和平抗爭,並追究警方責任、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條例》,港府應釋放被逮捕的抗爭者、停止司法追訴;就台灣政府,他們要求國會應發表「反送中」聲明,反對將台灣人移交中國,呼籲政府與國會應設立庇護港澳政治難民之具體配套、呼籲政府與國會,針對香港公務員、警察及「中資具重大影響力」之港資來台進行嚴格管制、呼籲台灣與各國政府共同檢視香港民主、人權、法治狀況,阻止中國傷害香港。

同時,他們也呼籲各政黨及總統參選人,明確承諾拒絕一中和平協議,各政黨及總統參選人應於面對中國政府之場合提出「人權訴求」並「反對送中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