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在廈門登場的「海峽論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曾大談「兩岸必須必然統一」對此,陸委會今(16)日做出回應指出,中共貫以「轉移焦點推卸責任」掩蓋自身情勢誤判,其近期對台作為更是在服膺「習五點」教條,並試圖介入台灣選舉的,更強力推銷意在消滅中華民國的「一國兩制」。

陸委會特別強調,「海峽論壇」是一場統戰大會,北京當局關於「一中」政策的發言、各種經濟統戰的措施,都只是散布不實訊息的欺騙宣傳,完全禁不起考驗,陸委會提到,對岸更經常以武力威脅恐嚇臺灣、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現狀,但我國絕不會接受與民主體制相違背的「一國兩制」,陸委會也提到,日前中共與港府強制推動的「逃犯條例」引發香港民眾強烈抗爭,更印證「專制集權無法與自由法治一國」,我們正告訴對岸放棄其徹底挫敗的政策,也絕對不要輕視臺灣自我捍衛的決心。

陸委會提到,「中共政權對臺灣的無理壓迫,已經引發反彈與抗議,國際社會更嚴厲譴責」,更呼籲北京當局應正視現實狀況、尊重民意,早日放棄不合民主人權的制度及意識型態,認真思考政治改革方案、負責任地化解矛盾對立情勢。

陸委會也重申,「在政策宣示下,今年民間參與海峽論壇情況已減少,任何呼應中方主張都將面對輿論質疑,兩岸交流應秉持對等、尊嚴,並遵守法規」,而對於台灣政治人物出席海峽論壇的言行,臺灣社會自有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