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拋出,拒絕「一國兩制」言論,對此,總統蔡英文今(16)日表示,這幾天看到香港的事件,「證明一國兩制絕對不可行」,但她認為高雄市長韓國瑜過去的言行,始終讓人民有疑慮,因此這次他的發言必須接受人民的檢驗。

民進黨總統初選之後,蔡英文接連拜訪台北廟宇,今日上午到台北市大同區普願宮參拜時,蔡英文表示近日看到香港反送中事件,要保護他們自己的民主、自由價值,這些事情都「證明一國兩制絕對不可行」,並呼籲大家要團結起來,一同捍衛台灣主權、民主、自由和人權,更提到「蔡英文當總統,來繼續作伙保護台灣」。

有媒體詢問蔡英文,高雄市長韓國瑜昨日用「Over my dead body」形容反對台灣實施一國兩制的決心,對此,蔡英文表示,政治人物應有自己想法和基本原則,對內在民主機制下競爭,對外立場必須一致,蔡英文強調一國兩制是不可行,也是長久以來的認知,並非近來才有這樣的醒悟,也期盼各界政治人物都能表達出堅定、一致的對外政治立場。

蔡英文更提到「至於韓市長在過去有一段時間的言行,讓人民是有些疑慮,所以他也必須要接受人民對他這方面的檢驗。」表達出她對韓國瑜「反一國兩制」言論的看法和懷疑。

而至於韓國瑜過去曾表達中央在卡高雄的不滿,被媒體問到「是否愛高雄會比韓國瑜少?」蔡英文則回應,「那是絕對不會」,蔡英文對高雄市民都非常疼惜的,高雄的建設、福祉,都是盡全力去協助完成,中央對高雄市民的支持是百分之百毫無疑問的,她也希望韓國瑜把多一點時間精力放在市政上,別辜負市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