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巴黎聖母院(Notre-Dame)慘遭祝融肆虐整整2個月後,今天首度舉行彌撒,神職人員和信徒戴上安全帽,以防被可能落下的殘骸砸傷。

法新社報導,巴黎總主教歐伯提(Michel Aupetit)穿戴白色聖袍和安全帽,主持這場僅約30人參加的儀式,與會者有一半是神職人員。

歐伯提在現場直播的儀式中說:「4月15日重創這棟建築的大火,不只讓信徒為之心碎,也激起各方的強烈情緒。」

「這座大教堂是一個神壇,這是它真正且唯一的用途。」

歐伯提說:「我們能在這裡慶祝大教堂的祝聖紀念日,實在讓人情緒激動。」

歐伯提說:「這是個充滿希望的訊息,感謝所有被這座大教堂遭逢之事觸動的人。」他稍後也承認,戴著安全帽主持彌撒「有些奇怪」。

這場彌撒於當地時間傍晚6時在大教堂東側的聖母教堂(Chapel of Virgin Mary)舉行,此處結構證實安全無虞。

中殿和唱詩班的席位上方掛著防護網,瓦礫也散落一地,但教堂裡的長椅仍保持完整。

參與這場彌撒的還有聖母院總司鐸蕭維(PatrickChauvet)、其他神職人員、志工、負責修繕作業的人員和若干信徒,慶祝每年6月16日的聖壇祝聖紀念日。

蕭維在彌撒開始前告訴法新社,這個日期「在精神層面上意義重大」,還說他很高興能向世人證明「聖母院確實還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