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近日登革熱疫情發燒,市長韓國瑜表示,有向中央政府申請登革熱防治補助款,但並沒有收到回復。行政院今日對此做出回應,表示高雄市要申請登革熱防治補助款需要正式提出公文,但高雄市並沒有,讓中央也無從核撥。

市長韓國瑜昨天就在臉書發文表示,高雄市早就說今年登革熱可能會提前爆發,所以在今年2月跟5月的時候都有在會議上提出申請,但中央沒有正面回應,韓國瑜表示,防治登革熱的錢有兩種,一種是例行性計畫專款、另一種是補助款,高雄市要的是補助款。他今天也再說到,高雄市向政府申請5300萬的登革熱防治經費,請政府趕快處理並撥款。

對於此事,行政院的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2月11日時疾管署就已確定要補助高雄市傳染病防治經費1523萬9000元,並請高雄市辦理請款,但高雄市在第一期款都還沒申請的情況下,就要求中央動支二備金補助其5300萬元,疾管署回應若高雄市把手上的資金都用完後,經費還是不夠,可以再向政府申請補助。

Kolas Yotaka還說,2月26日時政府撥款了中央傳染病防治經費第一期款453萬6000餘元給高雄,但高雄市又再度申請補助其4600餘萬元,疾管署也是做出一樣的回應表示經費用完再提出。他表示,之後高雄登革熱確診案例越來越多,政府主動聯繫了高雄市,並把原訂7月才核撥的補助款提早核撥,高雄市在6月5日申請的補助款,疾管署也是在6月6日馬上核撥。

Kolas最後說到,韓國瑜向蘇貞昌說高雄市已動用了全部的經費,但高雄市根本沒有正式跟政府申請額外的補助金費,都只是在會議中用口頭講,沒有正式發公文,中央根本無從核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