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抗議牽動港台敏感神經,大家擁護的「民主價值」備受矚目,流亡於美國的中國作家余杰昨(14)日在台北青島書店舉辦新書發表會,他語重心長地說,不論香港機票有多便宜,都千萬別過境,免得被抓進中國審判。他也強調,既然我們熱愛自由,所以為了捍衛自由,有時候就不得不付出犧牲的代價。

面對香港反送中抗議,余杰分享其前幾天搭計程車的故事,計程車司機以簡單又直白的一句話點破了香港目前狀況,「隨地吐痰的人,統治不吐痰的人」,對此,余杰稱讚「比學者、教授說得還要簡單明瞭。」而關心香港近況的人們應該如何解讀歷史的意義?出版社以「以歷史教育,拯救台灣民主」為題,邀請余杰與台灣史知名作家駱芬美教授探討中國的中心思想。

余杰表示,台灣民主地圖系列已出到第四本,今年年底將完成第5本,也是此系列最後一本,而他會想寫這系列的原因是,當年就讀北京大學時,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他在電台聽到槍聲和哭喊聲,造就他提早完成他的「成年禮」。

余杰接著說,他的啟蒙是在北大圖書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叫做「台港文獻中心」,他當時慢慢跟管理員熟悉,得以進入文獻中心閱讀,沒想到一讀就完全進入一個新的思想、新的自由的世界裡,像是彭明敏、陳水扁等著作,可以說「台灣的著作開啟了我的世界。」

余杰表示,香港最近反送中,「台灣人也要有唇亡齒寒的觀念才行」,他說「中國不惜代價要通過送中條例,原因是政府想抓誰就抓誰,若是你公開說明過支持台獨的言論」,他強調「不論香港機票有多便宜,都千萬別過境!免得被抓進中國審判。」

余杰說,既然我們熱愛自由,所以為了捍衛自由,有時候就不得不付出犧牲的代價。他針對新疆再教育營,認為中國的發言人說是為了他們的教育著想,「但其中有很多是知識分子,包括教授、學者、記者等,難道他們還需要再接受教育嗎?不,他們很多都被『人間蒸發』了!」余杰沉痛地說,「今年在新疆發生的,就是當年在國民黨做的228事件是相似的!」

歷史在不同人視角下有著不同的面貌,余杰說,如果「從小讀國民黨、共產黨、左派寫的歷史書,你會成為甚麼樣的人呢?」他舉出好友廖亦武寫的《吆屍人》,「在中國,每個人都變成殭屍,習近平就是吆屍人,所以中國是必須被分裂的帝國。」余杰不斷呼籲每個國家都必須注意到中國想稱霸世界的野心。

若以一位歷史教授的視角來看,駱芬美表示「我那個年代是讀中國現代史,後來改名本國史,但還是讀中國的歷史!」她認為,32歲以前的人沒讀過台灣史,所以台灣人基本上對台灣這塊土地很不了解,「我鼓勵年輕人要重視台灣歷史,鼓勵大家要書寫,因為只有我們台灣才有這樣的空間。」

駱芬美強調,歷史解釋裡面,一定有主觀意識,所以大家閱讀歷史時,一定要心存疑問「為什麼」,若是你說「是、是、是」,那你就被洗腦了!根據自己的教學經驗,駱芬美說「在我的課裡,學生要一直挑戰我,分數才會高!」她慢慢養成學生的思維,也認為自己必須把這個種子給撒下去,「這也是我的使命。」

「長久以來,台灣人一直覺得錢賺得還不夠」,駱芬美說,台灣歷史裡,人最根本的癥結就是賺錢跟逃命,「我們這一代讓下一代吃飽了,但年輕一代現在又在追求甚麼?長輩有這種陰暗,年輕人就要拯救,建構更健康的世界,歷史老師應該要不斷傳遞這種觀念,要去檢驗歷史教育,而不是去背歷史,每個人都要寫一本歷史書去貢獻世界才對。」

駱芬美也說,「中國有漢奸,但台灣從來沒譴責過背叛台灣的人」她說,因為台灣的價值是游離的,所以要思考如何建設台灣人的忠誠?讀歷史的人,要去看作者捍衛的是甚麼價值?看一下作者的DNA!」駱教授不主張把台灣封起來,「因為台灣價值是開放的!」

此場新書發表會是昨天晚上在台北青鳥書店舉行,正值香港反送中運動第六天,主流舉辦這場「以歷史教育,拯救台灣民主」專題講座,吸引了許多關心香港的朋友們前來聆聽。

(本文改寫自李瑞娟臉書)

主流出版社14日晚上七點在青鳥書店舉辦《民主地圖第四卷:正義的追尋》新書發表會。   圖:黃謙賢/攝 (取自余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