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蟲危機!近期陸續發現秋行軍蟲幼蟲出沒農田,農委會秋行軍蟲災害應變緊急小組表示,截至14日,通報數量超過200件,目前只剩南投縣、高雄市與屏東縣這3個縣市未淪陷,目前累計全台幼蟲發現39例,成蟲新增2例、累計3例。

秋行軍蟲被列為國際上的嚴重農業害蟲,對包含小麥、玉米、高粱、稻米等禾本科作物產量影響2到3成,約計全台種植面積作物有45%會受影響,估計每年可造成高達356千萬元損失。

農委會表示,目前在台出現的幼蟲包含偏好吃玉米及水稻兩種,目前秋行軍仍是第一代幼蟲,卵到成蟲僅30天,要在幼蟲長到成蟲前全部殲滅,不能留在國內,所以要把握剩1週多的幼蟲期,殲滅害蟲。

不過根據農委會統計,害蟲案例幾乎已經遍布全台,台灣本島僅剩南投、高雄、屏東,外島只剩綠島、蘭嶼,還沒有通報及確診案例。

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說明,迄今全台確診幼蟲39例,包含台灣本島及金門家戶後院的2例在內,都是在作物上發現,有危害農業生產之虞,而成蟲方面,農委會公布馬祖確認有4隻成蟲,為同一例,但不是在作物上發現,將會加強運輸工具的防疫監測。

另外,澎湖設點誘集到的成蟲形態鑑定出爐,這兩隻秋行軍蟲成蟲分別在12日由馬公重光及馬公湖西尖山的玉米田中,由性費洛蒙誘捕器採集到,防檢局確認新增2例成蟲現蹤;但是這兩處玉米田尚未發現秋行軍蟲幼蟲,目前嚴密監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