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星島日報報導,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上午將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港府原本對修例態度堅持,情勢轉變的原因很可能與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近日南下深圳與林鄭月娥會面商討有關。

報導未引述消息來源,稱據了解專責香港事務的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韓正近日南下深圳,並曾與特首林鄭月娥商討事件。報導說,相信有關逃犯修例情勢急轉直下與中央介入有關,而林鄭月娥在衡量各種因素後,決定暫緩修例,重新諮詢。

林鄭月娥昨天晚上10時30分召開全體司局長會議,商討有關決定,至深夜接近12時才完成會議。林鄭月娥會在今天上午會晤全體親北京的建制派議員說明決定,然後向公眾作出宣布。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今天的決定是希望有關逃犯條例的修訂能夠回歸理性,讓政府有時間聽取民意,但強調並非撤回條例草案,有關堵住法律漏洞的工作會繼續進行。

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香港民眾強烈反彈,分別在9日和12日都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並引爆警民暴力衝突,國際社會也聲援香港反對民眾意見。

香港政府原本並未打算讓步,香港政務司長張建宗13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強調港府不會撤回條例,並認為修例已作多重保障。

不過,昨天情勢已經有所改變。3名行政會議成員包括召集人陳智思、成員林正財及湯家驊都分別表示可以暫緩再作諮詢,這意味者有決策權的人士對修法爭議表達了較低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