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連日來的反送中示威抗議造成多人受傷,警方並逮捕了包括大學生在內至少6名港人,周日新一波的示威抗議「黑色大遊行」和下周一的「三罷」總集會也蓄勢待發。「民陣」呼籲民眾上街頭抗爭時「著黑衫,掛白絲帶」,打電話、發電郵到所有建制派議員辦事處,要求他們在立法會審議《逃犯條例》時投反對票。

中國官方《人民日報》海外版今(14)日則在4版發表評論員署名文章,譴責激進分子和暴徒帶來社會之痛,「其心可誅」。針對《逃犯條例》修訂,文中呼籲,珍視香港發展核心價值,「讓修例事歸修例事,讓法律事歸法律事」。全文論調「軟硬兼施」,頗有在大遊行和罷課、罷工、罷市前夕向群眾喊話味道。

評論以<用和平理性守護香港繁榮穩定>為題首先指出,當集會走向騷亂、示威變為暴動,「香港社會又從似曾相識的夢魘中驚醒」。文中稱,那種在非法「佔中」、旺角暴亂中經歷的法治之痛、民生之痛、社會之痛再次襲來,市民們再次體會到守護香港繁榮穩定的不易與寶貴。

文章引述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深感痛心」的說法,「深信香港這個文明社會,可以用平和、理性、守法的方式,為香港的整體利益,解決任何問題」。

一天的暴亂足以讓市民嚐盡苦果……,作者提到,「愛子心切的媽媽擔憂被煽惑上街的孩子的安全」,當激進分子慫恿這些「炮灰仔」發起暴力衝擊時,最關心他們的人正在家裡默默流淚。

「拉別人墊背,讓市民買單,用破壞香港前途作籌碼,暴徒及其幕後組織者其心可誅,但終究打錯了算盤」。評論指出,文明社會裡,暴力從來都是眾矢之的,亦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手段。

作者強調,任何地區和國家的施政者都不會放任這種暴力行為,任何理性的社會都不應被其利用、裹挾、綁架,情願坐在一輛失控的列車上向危險墜去。

他呼籲,「讓修例事歸修例事,讓法律事歸法律事」。表達對特區政府當前推動的這一工作的訴求,應當重新回到依法有序的軌道,真誠建言,理性討論。

談到《逃犯條例》的修法本身,文中則稱,「為反而反」,不是一個社會持份者負責任的表現。剝離掉它被渲染的政治化,正確地審視其緊迫性、必要性,所求的不過是有一個乾淨的沒有逃犯的環境,一個可以安心的不與窮凶極惡為伍的家園。這僅僅是一項單純的法律事務,沒那麼複雜,沒那麼神祕。

文章認為,修例工作上,特區政府有諮詢機制,立法會有規範程序,市民享受基本法充分保障的言論自由、集會自由,也有多種渠道以個人或團體名義表達意見,隨著立法進程進一步推進,隨著人們對修例內容的進一步瞭解,它也必將以對整個香港最負責任的方式得到解決。

文末還引用2017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視察時所講的「和氣致祥,乖氣致異」講話,以「珍視香港的核心價值」作為訴求,「不折騰,不內耗,不給暴徒當工具,不給外部勢力做籌碼」,騰出精力謀發展、謀福利,「凡事都商量著辦、齊心去辦,繁榮穩定,不比什麼都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