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運動戰線拉長,新一波的示威遊行,以及罷課、罷工、罷市也蓄勢待發。根據報導,香港局勢緊繃未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憂心忡忡,面對「山雨欲來」,已經是中南海的「重中之重」。影響所及,12日的出訪行程也略有延後,空軍一號暫緩起飛,恐與思考和商議如何在香港實施「維穩」有關。

習近平12日已經率團抵達中亞吉爾吉斯共和國,除進行國事訪問外,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根據博聞社的報導,習近平及其隨行人員,原定北京時間當天上午乘坐專機飛赴吉爾吉斯斯坦,但因香港政府上午要重啟修訂《逃犯條例》,習近平嚴令空軍一號暫緩起飛。

對照當天香港政情發展,儘管港府對所謂《逃犯條例》的修訂二讀程序已經被迫延後,但是反送中示威抗議活動仍在持續進行中。

直到北京時間晚上10點左右,習近平主席一行乘坐的專機,才安全抵達瑪納斯國際機場。報導稱,出訪時間之所以大幅推遲,據中南海知情者披露,「主要原因當然是香港局勢」。

日前博聞社獨家報導提到,憂心香港局勢失控,習近平首度發聲,或將緊急召開政治局常委會,南部戰區和駐港部隊並聽黨指揮隨時待命,雖然引發廣泛關注,但也惹惱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耿爽在記者會上,不點名地反駁還擊,澄清這是「妖言惑眾,製造恐慌,其心可誅!」

但根據博聞社引述中南海知情人士的最新消息透露,從「六四」維多利亞公園的燭光紀念,到「六九」街頭巷尾百萬人的大遊行,再到「六一二」萬人圍堵立法會,香港局勢確實已經成為習近平主席新的「煩惱」。

報導指出,習近平對中南海核心智囊和御用團隊坦承,香港已經不是「風吹草動」,而是「山雨欲來」;香港可謂習近平近期的「心頭大患」,而如何在香港實施「維穩」,已經是中南海的「重中之重」。

報導提到,十分巧合的是,習近平將於本週日就結束其6月的第二次外訪,港府推遲《逃犯條例》的審議決定是否與中南海的「指導棋」有關?是否就是直接來自於習近平本人的「最高指示」?在在引發外界揣測。

習近平日前才在俄羅斯出席會議時差點不慎跌倒,如今又為了香港局勢憂心忡忡。而有關黨內江澤民人馬藉此發動新一波的派系攻防和權力鬥爭,更是傳聞不斷。博聞社好奇,等到習近平結束外訪後一回到紫禁城,又到底能不能「穩坐釣魚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