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捕獲首例秋行軍成蟲!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今(14)日說明,馬祖福澳港發現的成蟲經鑑定確認是秋行軍蟲,防檢局已於邊境增設性費洛蒙誘蟲器並持續強化檢疫措施,並表示未來若於台灣本島誘集到秋行軍蟲成蟲,將調整緊急防治措施為強制施藥防治。

應變小組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民眾通報秋行軍蟲幼蟲發生案例經形態鑑定確定計39件,陸續依照焚燒及掩埋的兩項防疫作法,杜絕秋行軍蟲擴散。

此外,防檢局設在馬祖福澳港及澎湖馬公港的偵察點亦各誘集到成蟲,其中,馬祖福澳港發現的成蟲經鑑定確認是秋行軍蟲,澎湖馬公港誘集到的成蟲則尚在鑑定中。防檢局已於邊境增設性費洛蒙誘蟲器,並加強偵察及檢疫措施,未來如於台灣本島誘集到秋行軍蟲成蟲,則將依標準作業程序,調整緊急防治措施為強制施藥防治。

應變小組補充,馬祖的福澳港經由性費洛蒙誘捕到4隻成蟲,該局已持續強化檢疫措施,包括加強來自疫區寄主產品、貨櫃及載運工具檢查、於機場、港口及貨櫃場定期巡查等工作。

全台通報案件數與確診案件分佈。   圖:農委會防檢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