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日表示,關於本黨總統初選民調期間,一位吳女士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接到初選民調電話,但訪問卻三問蔡、韓、柯支持哪一位,並在她三次表示唯一支持賴清德後被掛斷電話一事,經調閱相關資料,訪查過程確實,也是成功樣本,因此確認無作弊的情況。

民進黨昨晚完成民調執行,今上午進行開封,中午公布民調結果,由總統蔡英文勝出,擊敗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但有一位吳姓女網友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接到初選民調電話,她三次表示唯一支持賴清德後被掛斷電話,質疑民調有作弊。

民進黨表示,今日拆封計分完成後,民調委員會隨即召開會議討論本案。經調閱相關資料,吳女士提供的市話號碼確實為本次初選民調的受訪樣本,經查訪問記錄,吳女戶籍在苗栗,唯一支持賴清德候選人,年齡是50-54歲,完全記錄了吳女士的回答,而且是成功樣本,應為受訪者理解有誤,確認無任何作弊情事。

由於本次初選競爭激烈,支持者莫不熱情在家顧電話,接通時有時會太過興奮或心急,所以沒有好好聽清楚訪員念題,或是不熟悉初選民調題目或追問規則,經傳播後易造成誤解。因此卓榮泰主席及羅文嘉秘書長在初選期間走訪五家執行單位,確認所有訪員皆經過嚴格的訪問訓練,不容許有任何差錯。

民進黨強調,黨部一向秉持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辦理選務,更以高規格標準處理本次總統初選民調。在收到吳女士陳情後,卓榮泰主席及羅文嘉秘書長皆十分重視,第一時間致電吳女士關心受訪過程及內容,並要求民調中心加強對訪問品質的控管。本黨非常感謝吳女士對民進黨的關心及愛護,未來民進黨會繼續謹守原則辦理黨務,也希望總統初選和平落幕後,所有黨內外同志能團結一致,2020繼續與民進黨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