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結果確定,由蔡英文以35.67%的支持度,勝過賴清德的27.48%,代表民進黨參與2020年的總統大選。綜觀這一次的初選過程,可說是驚滔駭浪,一度面臨綠營支持者的嚴重分裂。所幸在結果出爐之後,雙方參選人都呼籲黨內團結,共同面對大選。

對蔡英文而言,這無疑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挑戰,並且在最後完成一場漂亮的逆轉勝,不只是贏過黨內競爭對手賴清德,更以10%左右的差距,大幅領先國民黨的韓國瑜和無黨籍的柯文哲。在短短數月之間穩住陣腳,並且贏得初選勝利,從大選的角度而言,蔡英文與民進黨,已經整軍完成,正式投入總統大選;反觀國民黨在王金平宣布退出黨內初選後,受到香港反逃犯條例的影響,郭台銘、韓國瑜、朱立倫等競爭者的士氣消長跟著產生變化,距離整軍出發,還有一段距離。

蔡英文在初選過程中,再次展現堅定的意志,以及令人驚豔的爆發力,讓去年1124敗選以來,對民進黨失望、甚至是看輕的人,無不刮目相看。無論是今年年初強勢回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國兩制,不放棄武力統一」談話,或是在香港反逃犯條例事件中,堅定支持香港市民的態度,都讓年輕世代的台灣選民印象深刻,也體認到這是帶領國家最重要的特質。

另一方面,部分支持賴清德的群眾,以近乎人身攻擊的手段,對蔡英文採取鬥臭鬥黑的手法,激起包括年輕世代在內,理性選民的反感與不齒;當中較為極端與激進的主張,也使得關注民進黨總統初選的選民,得以對照香港的現況,再一次思考台灣社會的現實狀況。

無論如何,初選已經結束,民進黨就是由蔡英文代表,爭取2020年總統大選的連任。對於民進黨與本土選民而言,從此刻起,就只有一個目標:團結勝選。

文/陳春儒(中小企業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