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永齡健康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捐給興建的台大癌醫中心醫院,遭周刊爆料資金短缺80億至100億元。對此,郭台銘今(13日)與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台大癌醫院長鄭安理等人共同召開簽約記者會,宣布郭再加碼捐贈50億元,讓總捐款金額高達200億元,將讓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在今年7月正式啟用,盼打造為世界頂尖的癌症研究醫院。

2007年由郭台銘捐贈150億元興建的台大癌醫中心醫院,預定去年12月19日對內試營運後,今年7月4日就要正式開幕,卻被周刊報導指稱,該醫院在歷經12年興建後,郭台銘原先允若要持續捐贈的醫療器材始終沒有進一步動作,又發生鉅額資金短缺,連管中閔率台大高層與郭台銘會面後也沒有下落。對此,台大校方今緊急與郭召開澄清記者會,郭台銘也簽約承諾再加碼50億元捐款。

管中閔致詞指出,郭台銘當初捐款150億,支持台大建立世界一流的癌症醫院,如今醫院硬體基本已經完成,已經在試營運當中,未來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他很感謝永齡基金會支持癌症醫院發展,因為這樣鉅額的捐贈,放在全世界上也是極少見的。

鄭安理也澄清,郭台銘除捐贈鉅額款項外,過去10年郭也親自帶領團隊到全世界參觀癌症中心,探訪新的醫療器材,他都有親身參與也非常感動。鄭也說,這次加碼的50億元捐款,早在去年1月3日郭就提過,並在去年10月通過台大校務會議,只是台大當時一時困難才沒有簽約。

郭台銘指出,他歷經兩位至親(亡妻林淑如、胞弟郭台成)罹癌過世,所以發誓對抗癌症,這是個人志願也是心願,因此10年前捐款台大籌建癌醫中心,歷經台大3位校長以及1位代理校長,漫長的12年中也經歷過行政效率緩慢,還曾因移樹問題造成工程延宕2年,光申請執照就花了2年,使得癌醫延遲落成,深刻體會到這工程中間需蓋多少圖章。

郭台銘還抱怨,台灣有個奇怪的現象,要捐錢卻捐不出去,當初因歷經1年多的卡管案,使得台大沒校長,他想捐款卻沒有人可以蓋章,且政府行政效率也不好,政府管太多,什麼都管不好,行政效率出了很大問題,他當總統後將鬆綁。

鄭安理指出,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將有500床,將成為全國規模最大的專門抗癌醫院,預計逐年完成500床的全數開放,也計畫在2021年開始提供光子治療服務、2022年開始提供質子治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