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內戰結束,現任總統蔡英文大勝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將在2020參選連任。中國《人民日報》海外網近午即刊文冷眼旁觀稱,民進黨這次的對比式民調方案,早在5月公佈之初,就被台媒視為「英派方案」,讓賴清德陣營極為不滿。此前,民進黨青壯世代更是在報紙上直指「蔡英文作弊已被國際認證」,他們稱蔡英文用詐術操弄初選,就是「台灣之恥」。

文中提到,一段時間以來,「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陣營因初選規則鬥得不可開交。蔡英文明確拒絕按原來的遊戲規劃進行黨內初選,延長初選時間,使出「拖字訣」,等待自己民調翻轉。此外還要求納入手機民調,不停更改初選規則。至於賴清德,則嘲諷民進黨變來變去,

這篇文章引述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王業立的分析認為,目前民進黨2020初選,蔡英文用盡方法希望拉抬民調,手機納入民調,對於年輕人支持度比較高的蔡,或許有利。但初選民調規則,邊走邊改的做法,對民進黨傷害極大,蔡英文將手機納為民調,會被認為是機關算盡。

文中並指出,蔡賴為初選廝殺慘烈,二人相爭不下,黨內也是「各擁其主」,民進黨內部的情緒緊繃至極。然而「據台媒最新民調顯示」,韓國瑜支持度依然領先於現任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蔡賴之爭在台灣網友眼中根本就是個「笑話」,

作者還引述不知名的「島內網友」表示,「蔡賴兩人都不配領導台灣」。「台媒」則直言,民進黨不懂反省不知檢討,無論他們誰出來參選,2020都不會贏。

《人民日報》海外網更採訪到前台聯黨主席蘇進強,他直批,民進黨初選這樣搞下去很難看,「蔡賴之爭」活生生成為權力之爭,民進黨根本不是為了台灣人民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