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太感動了,我都流淚了」,中國湖北網路活躍人士周芳連日來透過VPN翻牆軟體,在網路上第一時間觀看數以萬計港人包圍立法會的現場直播,盛讚香港年輕人勇敢。 然而,在中國官方的全面封鎖和監控下,媒體仍然集體噤聲,香江的民主自由呼聲,終究未能順利的飄揚過海,吹到中國大陸。

香港反送中運動成功阻撓了立法會對於《逃犯條例》二讀的程序,抗議民眾與警方爆發嚴重衝突,已有72人受傷。中國媒體除少數背景特殊的高層主管以個人身份發言外,再次集體噤聲。

官方《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周三以筆名「單仁平」發表評論員文章稱,內地社會比任何外部勢力更盼望香港好。一旦香港社會大亂,損失最大的將是香港市民,而最心疼也最無奈的將是中華民族這個利益共同體。

文章批評,香港反對派不斷宣揚北京要打壓香港社會的基本價值,包括法治和自由,想把香港變得和內地一樣,改變香港人的現有生活方式。

胡錫進並質疑,台灣當局也巴不得香港衰落,以證明它「拒絕統一」是正確的,而美國最關心的則是如何用香港事務找中國的麻煩。

中媒幾乎集體噤聲,但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還是有許多中國大陸網友透過VPN翻牆軟體,在網路上第一時間觀看數以萬計港人包圍立法會的現場直播,盛讚香港年輕人勇敢。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的報導,湖北網路活躍人士周芳表示,她看到香港年輕人上街抗爭惡法的情景,深感激動:「我這兩天看到香港人民上街遊行示威,反對《逃犯條例》,真的太感動了,我都流淚了。對香港人民按個讚」。

周芳提到,香港人民今天的生活是經過近兩百年的努力的結果,自由是要靠努力。如果香港引渡法成立,香港每一個公民都不會安全。

長沙網友潘鳳華也告訴RFA說,她從12日淩晨開始看示威現場直播,連吃飯都在看,她也大加讚揚香港人的抗爭精神:「香港學生穿著黑色或者白色的衣服,戴著口罩,在香港立法會門口舉行抗議活動,我心情很激動。作為民主人士,他們的行為給了我們很大的鼓舞,提供很多我們可以效仿的經驗」。

報導指出,港人普遍認為,內地司法不具備獨立性,包括檢控方式、舉證等方面假設嫌疑人有罪,這與香港的普通法體系的無罪推定存在嚴重分歧。香港特區政府準備二、三讀的《逃犯(修訂)條例草案》,可以引渡逃犯到內地受審的罪名多達39條,包括性侵犯、各種形式的欺詐,令港人擔憂在內地得罪有勢力官員,被誣陷強姦等莫須有的罪名加以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