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罔顧民意,強推《逃犯條例》修訂案進立法會,引爆港人怒火,9日103萬人走上街頭。中國當局隔天就秀出數據,聲稱「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有數十萬港人力挺修例。不料,這個數據被香港網友追根究柢,發現不但網路上有人煽動假資料連署,而連署人數也以每分鐘8個簽名的速度上升,甚至早在2017年就開始連署,爆出造假疑雲。

6月9日香港百萬人上街抗議反送中條例後,中國外交部耿爽在隔天隨即秀出數據,聲稱已有80多萬香港市民參加「撐修例大聯盟」的連署活動,數字還會增長,顯示主流民意支持「修例」。

不過,這個數據如今被踢爆造假。香港媒體報導,有位網民意外看到「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催票po文,發現po文的人說明,希望連署的人填上所有親朋好友,甚至小學、中學同學的姓名,可以用簡單幾個英文字代表即可,電話號碼也可以隨便填個1234就好;還不忘提醒,1個人可以連署好幾次,最好間隔10~15分鐘。這位網友半信半疑,在網路上隨意填寫連署,果真就成功連署,讓他氣得po網大罵造假。

另1位發現疑似連署造假的是位工程師,他發現連署人數「穩定每分鐘 8 個簽名增長中」,簡直就像個計數器!更誇張的是,連署最早的時間可以推回到2017 年9月,遭網友譏諷,再不久連署人數就有13億了(指中國人口數)!

《新頭殼》小編親自上網試驗,隨意填了名字等假個資,果然連署成功。而且,小編第一次在13日上午7時50分左右截圖,人數為91萬7325人,到了9時25分就增加到91萬7494人,不到2小時增加169人,簡直是「神速」上升。

《新頭殼》小編親自上網試驗,隨意填了名字等假個資(左圖),果然連署成功(右圖)。   圖:翻攝自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 新頭殼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