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雄就學的香港學生今(12)日在高雄市文化中心發起「反送中撤惡法反對逃犯條例」集會,手持「反送中」、「大話精」、「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等標語靜坐,從上午十點一直持續到晚上八點以後,全場聚集超過三百位學生,民進黨高雄市議黨團亦由總召韓賜村帶領邱俊憲、林智鴻、高閔琳、陳慧文及時代力量黃捷等議員到場聲援,表態與學生站在一起共同反送中。

靜坐集會上午10點在細雨中展開,約有30多位分別來自高醫大、中山大學、文藻外語大學、樹德科大等校的學生,大部分是香港僑生,也有少部分本地生,除靜坐觀看香港立法會直播,並在場發放文宣傳單,中午過後到場學生增加到60多人,傍晚突破百人,七點多主辦單位宣布人數突破三百人,最遠的港生來自彰化,還有在台工作的香港人到場,許多台灣民眾也主動加入靜坐,甚至有媽媽帶著三、四歲的小朋友提早來感受民主運動的氛圍。

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傍晚五點多突然現身會場,到場後與幾位主辦單位幹部握手致意,簡單打氣,3分鐘後快閃離開,連在場媒體都來不及捕捉畫面。高雄市長韓國瑜則從頭到尾沒有現身,只透過新聞局發表簡短聲明,招致綠營議員連番砲轟。

黃捷也表示,台灣人應該要站出來力挺香港,讓香港的政府和中國的北京政府知道台灣和香港會站在一起捍衛衛民主、捍衛自由,從韓市長第一次回應就看得出來他對這個事件不太了解,也沒有很用心的想要關心,甚至用一種很輕蔑的態度說他不知道,直到17小時以後才趕緊請他的幕僚幫他發了一個聲明,但內容也沒有具體說願意聲援香港,所以她覺得很憤怒,市長對香港的年輕人沒有想要關心,回想市長過去在3月的時候,已經踏進香港中聯報,他的意圖非常明顯,市長如果是用這種態度想向中國表現他的誠意的話,那她絕對會跟他奮戰到底。

針對韓國瑜傍晚發表的聲明,黃捷認為不但沒有止血,更繼續讓人民心裡在淌血,和道市長對於台灣珍貴的民主自由一點都沒有想要保衛的意思,甚至他認為還是必須要跟中國交好,必須要向中國表示誠意,甚至讓中國威脅到台灣的人權、民主跟自由。

民進黨邱俊憲也痛批韓國瑜明明有時間也有足夠的發言權,卻藉故不來對站上街頭捍衛民主的香港市民表達他的支持,這些作為只是在閃躲不面對相關議題,不願意正面表達對這些人的支持,這是令人遺憾的,身為一個民主自由國家選出來的首長,有這樣的態度是讓人非常匪夷所思的。

靜坐學生在傍晚時已突破百人。   圖:孫家銘/攝

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中)傍晚五點多快閃探視學生。   圖:主辦單位/提供

時代力量議員黃捷認為韓國瑜的聲明不但沒有止血,更繼續讓人民心裡在淌血。   圖:孫家銘/攝

民進黨市議員邱俊憲認為韓國瑜不願意正面對香港的支持令人遺憾。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