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逃犯條例修訂引發巨大爭議,今(12)日更引發群眾抗爭,爆發流血衝突,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晚間通過政府新聞處發表視像講話,譴責示威者在金鐘公然發動罔顧法紀的暴動行為,破壞社會安寧,是任何文明、法治社會所不能容忍。

林鄭月娥在2分44秒的談話中,態度十分強硬,反控示威者是公然、有組織的發動暴動,還有人不顧市民安危佔據馬路、癱瘓交通,嚴重影響社會運作,包括放火、利用削尖的鐵枝和擲磚攻擊警方,並破壞公共設施,讓一般市民、記者傳媒、警察安全都受到嚴重威脅,我們必須嚴厲譴責。

她承認這次的修法收到許多的異議,政府已經多次回應解釋,事實放在眼前,自從回歸以來,每當中央與特區、內地與香港的議題,都會被部分人士挑起矛盾與紛爭,面對這些矛盾紛爭,激烈的對抗絕對不是解決的方法。

林鄭月娥呼籲大家靜心想一想,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多元的社會,對任何事都會有不同的意見,但是無論是贊成或反對,表達意見的方式都有底線,如果用激進暴力的手段就可以達到目的,這些場面只會愈演愈烈,這對香港會帶來傷害。

她希望社會儘快恢復寧靜,更不希有人受傷,「我在這呼籲所有熱愛這裡的市民大眾遠離暴力,相信香港這個文明社會,人人可以用平和理性守法的方式,為香港的整體利益解決任何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