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美國總統川普揚言若在月底20國集團(G20)峰會沒有「川習會」,將對中國採取新一輪加徵關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12)日面對媒體連3天詢問仍未給出答案。有媒體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見或不見仍在觀察情勢,他的回應可能對自身政治前途產生深遠影響。

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後,外界都期待川習兩人能趁月底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重新啟動雙方談判。由於美方一直對外釋放「川習會」訊息,包括今天在內,媒體已連續3天在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就此事要求中方證實,耿爽都拒絕透露雙方是否會面,僅強調如果有這方面的消息,中方會及時發布。

儘管川普聲稱與習近平交情好,但川普不斷升高貿易戰之際,習近平仍在觀察情勢。鑒於中國曾多次強調不會屈服於霸凌或在施壓下進行談判,若是在川普明確威脅後會面,會讓川普看似取得了勝利。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員王鵬表示,中國最好的做法就是不回應川普,等過幾天再宣布習近平將出席20國集團峰會即可,「會晤川普對每個人而言都是具有風險的,但習近平可以管控這個風險。」

全球化智庫(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副主任兼高級研究員何偉文則認為,川普威脅並不能奏效,中國將重申若美方想要繼續磋商,必須先展現誠意。即使兩人真的會面,最好的結果可能還是另一次暫時休兵,但那只是延長不確定性而已。